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30 Aug 2005

超级计算机争霸战zz

(转载自SciScape)

日本的研究团队决定建造世界最快速的超级计算机,夺回失去的世界第一宝座。

在2004年的秋天,IBM的BlueGene/L以每秒钟140*10^12次运算击败了位于日本横滨的Earth Simulator成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现在日本决定投入七亿美金,预计在2011年时建造出可达到每秒10*10^15次运算的超级计算机。

不过这个计划一提出就遭到质疑。Earth Simulator的主任Tetsuya Sato就表示半导体技术的瓶颈,可能会使这个目标打折扣,而美国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Erich Strohmaier则认为热量和电力来源都是要建造超高速处理器所必须克服的问题。

超级计算机一旦完成,可以利用在天气预报,药品研发,还有银河系的模拟。在军事方面的用途,当然也包括最重要的模拟核武试爆。因此研究超级计算机,不单是一国科技的表现,同时也会对国家的各项科学及国防领域有着重大的贡献。

原始来源: Japan accelerates global supercomputer war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