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3 Sep 2005

bsddiy语录

摘录一些。bsddiy是国内非常著名的BSD Hacker,你可能听说过他的另外一个名字(此处不便透露)。

有很多人问我「BSD是独立的一蹴,我们有自己的圈子,我们不以商业驱动,追求完美是我们的源动力,任何不好的代码都不能在这里存活」这一句的出处——当然是bsddiy老大,他的原话是:

BSD是独立的一蹴,我们有自己的圈子,我们不以商业驱动,追求完美是我们的源动力,任何不好的代码都不能在这里存活—那时Linux赖以生存的基础。

「内存条是水货或已经坏了,FreeBSD的虚拟内存系统很快就能触发这种问题。」

「我宁愿他多测试,也不要在发行后的一个月内告诉我有个严重的BUG需要修正,那样的话我会觉的我的光盘烧的不值得。 」

「今儿早上sohu.com进不去了, 试了很多次,估计是Linux吃不消重负荷,而用FreeBSD做的sina.com真是太快了。」

「Linux?算了吧。
有人告诉我如何在Linux下为某网卡设置全双工和半双工模式吗?
有统一的方法吗?
网卡自动协商双工模式不可靠,在10M hub和100M网卡间,经常需要手工设置模式,Linux不支持!
现在连WIN2K也提供模式设置!
FreeBSD不用说了,从来都支持。」

「一语中的!

不过Linux从来没有超越过FreeBSD, 那来"全面超过linux"之说?
你指的Linux2.4吧? 昨天发布的Linux-2.4.10让人大吃一惊: VM系统有巨大的改变, 几乎修改了50%的源代码, 这怎么让人相信它是稳定的呢? 实际上Linux2.4的总体稳定性远不及2.2, 其谣传很好的性能也是未经证实的,VM系统是系统中核心之核心, 子版本号已经到10了还有如此大的改动,这实在是个笑话, 2.4核心给人的感觉是半烤熟的面包,虽然饿了也能吃,但是毕竟味道不好,如果有人用Linux做系统,还是要三思,其技术不稳定,态度不严谨,源代码经常有巨大改动,技术风险较大。」

「【 在 gokeeper 的大作中提到:】
:freebsd的磁盘IO性能是比较差
:只能用softupdate权衡一下
:sigh
:……

什么叫磁盘I/O性能比较差?!
你有没有用dd之类的工具测试过FreeBSD的磁盘性能?
在我的机器上dd从磁盘读出数据的速度FreeBSD是Linux的2倍!

你所讲的只是文件系统的性能. 是的,表面上看Linux的Ext2文件系统速度较快,但是那是以牺牲可靠性为代价的,我们知道Linux的Ext2文件系统是用的所谓async方式,也就是当对应磁盘上的数据结构在内存中发生改变时也不会将这种中变化立即写回去,结果就是系统down机时发生文件系统损坏的问题,而且大多不可救药,说难听点就是Linux的文件系统性能是骗你没商量,不信你把他mount成sync方式试试,保证让您可笑不得。

FreeBSD是面向服务器设计的,它的首要设计目标是可靠其次才是性能,设想一个服务器文件系统的不可靠会造成多大的灾难! 那不是你家里桌面机之类的玩具,文件丢失也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你还可以重装,公司的服务器坏掉,你恐怕就要丢饭碗。

FreeBSD中的文件系统技术是非常优秀的,里面有softupdate技术,可以保证系统崩溃重启时文件系统能恢复正常工作,所以连日志文件系统都不再需要,使用日志文件系统无非是为了可靠,蹦溃后可以快速恢复, 但是FreeBSD 5.0已经包含snapshot技术,可以提供快速崩溃恢复。 使用日志文件系统通常比softupdate在达到同样的效果时慢许多。

FreeBSD在系统调整上支持的更好,同样对ATAPI 硬盘的支持,FreeBSD就能控制是否使用硬盘cache和tag queue, 在Linux中你要控制这些东西,连门都没有,你恐怕要借助于一些hacker工具才行。

一个有趣的例子: 我同时向一台FreeBSD和Linux服务器上传一个50M的大文件,两者几乎同时完成,在服务器上FreeBSD已将所有的文件内容写入磁盘! 但是Linux没有,东西还在内存中没有被存盘!如果我这时切断电源,你说哪个服务质量高,哪个I/O性能好!」

其他的改天再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