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3 Jan 2006

王永庆 给年轻人8项「成功武器」zz

【文/邱祖胤 2005年六月号 统一月刊311期 统一企业 高董事长 推荐必读】

以「影子作家」自许的郭泰,研究王永庆20余年,深深觉得:「企业经营不好,是管理者的问题,不是员工的问题。」周旋于「企管学」与「王永庆学」之间,郭泰发现王永庆许多经营理念,不论是给管理者,或是在职场上奋斗的上班族,都有相当的启发。

梦幻王永庆:他为什么成功?

「我最初之所以会想研究王永庆,是因为父亲事业的失败。郭泰当时还在念大学,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而与父亲几乎同时起步、经营木材生意的王永庆,不但在1946年就赚进五千万元台币,还从1957年起转入塑料业,逐步建立起庞大的企业版图。」

于是从1981年起,郭泰大量阅读王永庆的数据,包括书籍、演讲稿以及各种剪报,长久下来,他发现王永庆能快速崛起,持之以恒,随时保持竞争力,是有秘诀的,而这8项秘诀,不但在数十年前适用,摆在多元竞争的现代社会,也依然适用。

精算王永庆:追根究柢 永不放弃

在王永庆的词典里,没有「马马虎虎」这个词。他不但对任何事情追根究柢,而且穷追不舍,不找到原因,绝不善罢罢休。这个精神发挥在成本分析上尤其彻底,业界都知道王永庆旗下的企业,成本控管是出了名的利害,「省一块钱,等于净赚一块钱」,王永庆把它发挥到极致。

王永庆常提到的「瘦鹅理论」,引申了至少三层意义,一是鹅的韧性;二是瘦鹅一旦逮到机会,会迅速吸取养分,充分展现实力;三是鹅的瘦肥,关键不在鹅,而是养鹅的人,引喻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关系。

此外,王永庆对新进员工的要求,不论学历高低,都得接受基层训练,唯有将理论和实务的距离拉近,才能发挥知识的力量。

理想王永庆:建立在实用基础上

当然,建立在实用之上,王永庆的理想总是充满前瞻与开创性,近年他在电动车、厨余回收以及养生文化村等三大领域,积极投入心力。

电动车是因为他看到全球能源的困境;厨余回收则在解决台湾土坏酸化的问题;养生文化村则放眼未来人口老化的社会结构。这些计划,都教人对这个以「成本控管」见长的经营之神的下一步,充满期待。

郭泰认为,王永庆强调实用、不马虎、从基层干起、从小处着手的精神,对当前社会急功好利、讲求速效的氛围,更有指点迷津的效用。

王永庆的八大武器

武器 1 追根究柢:一切不追究到水落石出,绝不罢休

王永庆说:「成本分析,要追根究柢,台塑就靠这一点吃饭。」被王永庆看到的问题,不到水落石出,绝不罢休;他认为,马马虎虎,只会让问题扩大,这样如何与人竞争?

除了要求巨细靡遗,王永庆还要求「比较」,不然根本不算分析。因此,除了问基本的价钱,还要问用什么技术?用多少原料?工资多少?消耗能否控制?生产效率能否提高。

武器 2 务本精神:事事要求点点滴滴的合理化

管理学者认为,企业高阶经营者不应管到细节,这点刚好跟王永庆的看法相反。他认为应该从细微处着手,然后找出问题并设法解决,唯有全盘了解,才能深入要求,这样才符合务本精神。

像操作人员的手艺、操作方法、机械配置等,都会影响到生产力,如能细分其动作,研究是否合理化,就有可能提高生产力。这就是务本。

武器 3 基层做起:脚踏实地、按步就班

在台塑,新进人员不论学历、亲疏,一律得参加轮班训练,分派到全台各厂区的生产最前线学习。经六个月训练期满、参加考试,成绩合格才正式任用。

王永庆以为,如果没有利用新进这段期间好好训练,将来升为干部就没有机会再从头来过,对员工、对企业都是一种损失。毕竟成功是没有快捷方式的,年轻人唯有找份工作,刻苦耐劳、按部就班,从基层做起,才可能自我养成,达到目标。

武器 4 瘦鹅理论:忍辱负重、刻苦耐劳、等待机会

王永庆因养鹅经验而发展出一套独特理论。台湾光复初期,农村的鹅只吃野菜野草,四个月养下来只有两斤重;王永庆细心观察,将农家丢在菜园的高丽菜叶、根集中采收,加上廉价买回的碎米、稻壳混合,用来喂养,两个月就养成七、八斤重。

王永庆期勉人们学习瘦鹅,面对困境时要更坚毅,随时等待机会来临。

武器 5 实力主义:实务经验愈丰富成功机会愈大

「实力是人家抢不走的。」从实务经验累积得来的实力,最珍贵。一般人把学问分成理论与实务,王永庆认为这是错误的。一本书是作者的智慧结晶,是经验的累积,问题在于读者只记下书中所说,没有消化、体验,因此便说这是理论,这也是为何许多吊书袋的人会被评为「空谈」的原因。唯有拉近理论与实务之间的距离,知识的力量才能发挥。

武器 6 切身感:让员工潜力发挥十成以上

人性都是自私的,只有对自己的事业最有切身感,所以才会苦心经营。对企业主而言,如何让员工有切身感,觉得这是自己的产业,可从奖励或各种制度着手。以南亚国外部为例,即将营业额增加或费用节省所产生的利益,提拨三成给工作人员分享。

武器 7 价廉物美:给下游厂商最好的创造双赢共荣

王永庆坚信,只有建立在「价廉物美」的基础上,企业才能蓬勃发展,「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则是达成此一目标的方法。

要降低成本,则必须先做成本分析,王永庆除了独特的「单元成本分析法」,还提出「节省一块钱,等于净赚一块钱」的观念,并运用「三低」:「建厂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营销费用低」,提升企业竞争力。

武器 8 客户至上:给客户适当利益 才能取得最大利益

王永庆提出四个满足客户的必要条件:

1.价钱公道:配合客户,甚至要压低价格。

2.质量要符合水平:而且要保稳定。

3.交货期要准确:有责任感的业务人员一定要想办法防止这种重大困扰发生。

4.服务必须周到:基于站在公司和客户之间担任沟通桥梁,业务人员必须全盘了解客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