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6 Jan 2006

人生像下围棋,不能只想第一手zz

主办单位告诉我今天不讲两岸政策,不做政令倡导,但讨论全球化,我还是从这里切入。各位或许感觉得到,这三年多来的两岸政策,和过去50年相比有改变,你可以说这是政党轮替的因素,但我认为其实是客观因素的转变,而且这种转变越来越快。

人退化没?

我记得在英国念书的时候,经济学第一课说,经济一定要有分工,有分工才会有效率,所以很多人一辈子就在一条生产在线工作,他的工作可能只是在最后一端把一颗螺丝放进去。可是今天,一个人一辈子可能要换很多工作,为什么我们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因为这二、三十年来的快速发展,科技进步了….那么人退化没?

各位手上的手机是你的第几支手机?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有新的手机、新的功能,曾经它像便当盒一样大,不过几年间,它变得很小,还可以照相。又例如20年前从伦敦大学毕业,花了一个月才把毕业论文打字打完,可是今天任何一个学生,都能在三天内把博士论文打完,而且计算机里还有软件帮你校正拼字和文法。

可是你同时想想,当科技这么进步的时候,人有没有退化?我相信很多人有突然忘记某个字怎么写的经验。生活更加方便的,对人的挑战是不是就比较少?你的人生就比较容易过?

没保证的人生

我们看到的是,今天刚毕业的同学,最担心找工作,正在工作的人则担心什么时候失业或被取代掉?三、四十岁的人会想,我人生下个阶段要做什么?这可能是以前五、六十岁才面临的问题。现代人享受科技进步的同时,面对的是没有保证的人生。

在今天的科技社会,时间和空间的落差几乎不存在,变化是很快的,人和人、人和工作的关系是流动的。这个世界,没有一定的答案、一定的思考模式可以套用,变量随时出现,甚至在最后一刻。

太多准备限制思考

我的经验是,如果对一件事情准备得很好,临场的表现反而最差,因为在准备过程中,已经把自己套在一定的格式、框框里。但如果没有经过长期的准备,思考反而是开放的,得到的结果是最好的。我们常常在今天准备明天的事情,但明天发生什么事,往往不是今天可以想象出来的,明天发生的事情和想定的情境不一样。也就是说,在以前时间比较慢、变化比较小,你可以准备它,但当这个世界已经快速流动、变量不可掌握时,太多的准备反而限制思考。

我们再来讲空间。以前台湾的商品,从订单、制造到销售至国外的某个地方,可能要好几个月甚至半年;现在笔记型计算机,从下订单到交货可能只有三天。千里之外都可以提供服务,你要专业服务,可以找纽约、伦敦的设计师,他可以把设计图e-mail给你看,科技发展的结果是没有空间差距。

现代人的深刻挫折感

所以现代人的生存压力增加了,40岁有被淘汰的危险,20岁有融入社会的问题,因为社会变化得很快,学校教育没有办法让年轻人马上进入快速流转的社会里去。现在人折感很深,怎么处理这些问题,我有几个意见。

一、竞争力和适应能力。

其实现代的竞争力,不在于你在特定领域的专业程度,比较重要的是变换和反应能力。这需要自我训练,也就是你在面临一个人、一件事的时候,就要启动你的思考,你要常常问这个事情为什么这样发生,它的来龙去脉是什么?要是发生在我身上怎么办?你要把自己放进那个情境,随时准备好你可能被问到的问题。

这还包括anticipation,你必须时时预期什么事情可能会发生,当你解决了第一个之后,第二个会怎样出现。我觉得人生和下围棋一样,永远不能只考虑第一手,你要考虑后面好几手。我们要的是速度、对事情的理解能力和预期能力。

二、是语文沟通能力和跨文化能力。

我参加台湾对外谈判时,常常今天不知道明天要睡在哪一张床上,曾经一个礼拜之内,长荣客舱内的每一道菜我都吃过,每一部电影我都看过,到了要回 家的路上,小姐问我要吃什么,我说:「只要一杯可乐和一碗泡 面。」这种不停在不同的时空环境和文化之间流转的感觉,你要适应,你的语言能力必须要强化。

我觉得人的自信,来自于他沟通和表达的能力,再聪明再有学问,讲不出来都没有用,沟通是现代人生存的必备技术。而沟通和谈判,最重要的是了解对方的意图,你要深切地观察他为什么讲这句话、做这个要求有什么意义,还要去探知可能的妥协点。

好的沟通来自好的观察,很多人不太讲话,但他是好的沟通者,因为他有好的观察;很多人不断讲话,但只是一心一意地要告诉你他想什么,根本无从沟通。

三、文学观是必要配备

第三个现代人的必要配备,是文学观,现代人要看文学作品。你每天在街上走,看见那么多人,你没有办法了解那些人的感觉和生活经验是什么,这时候你要靠文学作品。

文学作品不是流水帐,它是抽离人每天的生活,淬取出最深、最尖锐的感觉,有一种放大的效果,让你能去感受它。它可以补足现代人在社会经验和社会交往上的局限,不但能润滑你和别人的沟通和相处,对事情的解决也有帮助。

我觉得父母给我最大的资产,是养成我的阅读习惯。阅读对一个人心情的沉淀很重要,它让你不空虚、不会无所适从。我只要眼睛看到文字,就可以自我调适。

像我们这种生活的人,每天就是照表操课,有时候主持会议,有时候参加会议,有时候为了出席而出席,就是坐在那里。在不同的行程之间,心情要做转换,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车程中拿起报纸,我大概每个版面都看,只要盯着这些文字,思想跟着流转,就有回归自我的感觉。

四、创意维持竞争力

在WTO谈判紧锣密鼓、每天换旅馆的那段日子,我竟然把德川家康全部看完,也都记得里面的内容。我的心得是,当你在进行一件紧张的事情,你去体会另一个人的人生经验,生活节奏可以得到一种微妙的平衡。

文化可以让心灵舒适,它也是一种产业,以今天全球化的生产来看,很多生产都移到大陆去,我们这个社会要做的是创意产业,那种不具规模经济、来自人的创意的产业,我们如果能在这里赢过大陆,将来十到廿年还可以维持竞争力的领先。

你进入了全球化过程吗?这里提供一个检验的办法。假设你现在是廿几岁,当你35岁到国外旅行,踏上机门时不感到惶恐,飞机降落时不感到惊慌,在不同的时间和文化的交错过程中,能够以舒适的心情应对,你就已跨越了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关卡。但我也希望你回家的时候要有回家的感觉,不会因此变得飘忽而没有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