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1 Mar 2006

第十行星的争议再起zz

(转载自SciScape)

根据最新的测量结果,在2003年所发现的UB313竟然直径比冥王星更大,因此再次点燃起了UB313是否可被称为一个行星,甚至被称为我们太阳系的第十行星的问题。

德国波昂的Max Planck Institute无线电波天文学研究所的Frank Bertoldi利用位于西班牙的Institute for Millimetre Radio Astronomy所拥有的直径三十公尺的望远镜来观测来自UB313的无线电波。用这个方法可以了解有多少来自太阳的热量被UB313所吸收并以辐射的方式放出。用这个方法可以推测UB313的大小及表面温度。

观测结果显示UB313的温度大约是摄氏零下243度(绝对零度是摄氏零下273度。)但是更重要的,UB313的直径大约是3000公里,比冥王星的2300公里大的多。所以这便引发了很多争议。UB313比冥王星大,那他应不应该被称为是太阳系的第十大行星呢?若UB313不够格,那冥王星是不是会被降阶,而成为库伊伯带(Kuiper Belt)众多星体中的一员呢?

另外UB313对一般人来说是个很不好记的名字,不过如果一旦被国际天文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成认识太阳系的第十颗行星,就可以帮这颗行星命名。IAU决定组成一个委员会来讨论UB313是不是够格被称为一颗行星。但是发现UB313的加州理工学院的Mike Brown却已经迫不急待的表示他的热切盼望:「你能想象你的小孩出生七个月了却一直没有命名的痛苦吗」。

原始论文
Bertoldi F., Altenhoff W., Weiss A., Menten K. M.& Thum C. The trans-neptunian object UB313 is larger than Pluto. Nature, 439 . 563 - 564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