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0 May 2006

有这样一个笨男孩zz

From TechWeb.

他读小学的时候成绩太差,以至四年级的时候,老师告诉他不能再读普通班了,因为他肯定考不上中学,只能去读非升学班,准备将来读技校。到了小学六年级,要毕业了,他依然一点起色也没有,一次算术考试得了7分,满分是100分。

幸运的是,那一年政策改变,所有小学生可以免试直升初中。于是,他就这样进了中学。但是,进是进了,依然被分在不升学班。学校规定,不升学班的学生要学一门手艺。于是,他选了木工,初二和初三整整学了两年,打算将来做个木匠。

初三那年毕业模拟考,按规定不升学班的学生也要参加。全校1000多个学生,他考了第800多名,居然是不升学班的榜首。他后来回忆说,原因可能是其他人反正不打算升学,所以都没复习,而他恰恰看了一点书。

既然是榜首,他想那我就试试考高中吧。他稀里糊涂的买了一本参考书,叫《考前30分》,意思是里面都是最重要的内容,考试前最后30分钟就可以看这些。结果,那本书碰巧猜题很准,让他考上了高中。他心想,要是买了其他书,可能就得去当木匠了。

进了高一,他的英文、数学和生物课都不及格。当时要分班,他听说文科比理科容易,就去了文科班。

高中三年,他还算用功。高考时,以最后几名的成绩,考进了一所二流、也许是三流大学的经济系。

进了大学后,他开始感觉自己不那么笨了。本科毕业以后,接着考上了硕士。

硕士毕业的时候,导师告诉他,你的学术水平很一般,要是留在学术圈可能比较辛苦,最好去银行,工作稳定,还提供职工宿舍。他也觉得这样很好,自己也没什么志向,过过安稳的日子就满足了。

可是,他面试了一家又一家银行,所有银行都不要他。后来,他又去面试公司,所有公司也都不要他。毕业以后,很惨的过了几个月失业的日子。

他眼看没有其他出路,只有申请奖学金出国读书了。经过最大的努力,他的托福考了550分,GRE考了1640分,几乎就是美国大学能够接受的成绩的底线。

他问几所美国大学要申请表格。芝加哥大学寄来一页黄色的表格,要求他填写从幼儿园一直到硕士的成绩,并说审核后才能寄来正式的申请表。哥伦比亚大学也要求他先证明他有实力申请该校,然后才寄申请表。他最后申请了7所学校,只有1所学校表示要他,这所学校的名字当时还没人听说过。

他心想烂校(其实不是烂校,只是那时没名气)去不去呢?而且没有奖学金,必须自己负担学费2万美元。他对自己没信心,可是他妈妈觉得儿子能行,就把家里的房子卖了,筹了2万美元。但是,他父亲觉得这笔钱用在儿子身上太浪费,不如拿来做生意。最后,还是母亲占了上风,他终于去了美国。

刚开始,他在美国读商业系,准备将来经商。但是,商业系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考微积分,他一听就慌了,因为他早忘了微积分。他就到处打听,能不能转系。后来发现转金融系最容易,因为该系要求太严格,有一半学生会被淘汰或自动退学,所以空缺名额很多。好在那里不考微积分,他就转过去了,见到系主任,第一句话是金融系是学什么东西的?

从小到大,他一直不觉得自己聪明。但是自从进了金融系后,他发现自己不仅不笨,而且非常聪明。

要想知道这个曾经小学都难以毕业的男孩子是谁,最后又成了什么样子?

他是郎咸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