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8 Sep 2006

你的一生就全得交给孩子了(不錯) zz

有日,出差到北京,与客户相约吃饭。此人五十余岁,身材魁梧,眉眼之间很是和善。与客户之间的应酬原本是我最不喜欢的事情。好在,这客户性格爽朗,又非常健谈,所以这顿饭吃的还算开心。吃过之后要了一壶茶开始闲聊。也不知怎地,就聊到了孩子的事情上去。源头好像是说起来人这一生,忙忙碌碌究竟是为了什么。他的总结是:如果你结婚,并有了下一代的话,那么你的一生就全得交代给孩子了。

大概是见我表情淡然,对他得总结似乎不以为然。他说:你不信?那你听我跟你说道说道吧。

他用一口纯正的京片子给我做了以下一番人生总结。

打从老婆怀孕开始,一切就拉开了序幕。刚开始,谁也不认为生活将彻底改变。这都是在实践中,慢慢悟出来的。

女人一旦怀孕,心理的变化自不必说。生理上的反应先就同时要了夫妻两人的命。今天要吃酸的,明天要吃辣的。明明这一分钟嚷嚷着要吃白煮面条(这东西,没怀孕的时候她压根不知道面条还能这么吃!),等你把面条做得了端到她面前,还没送进嘴她就开始哇哇大吐。你必须以闪电的速度从她眼前拿开。否则,她能把肠子吐出来。吐完了还继续要吃的,这回可能想吃的就是「聚仙居」的灌肠。她可不管外面是刮风下雨还是下刀子,也不管是凌晨还是半夜,反正那会儿你要是不想办法让她吃到想吃的东西。她能立刻一尸两命的死给你看。那个阶段,什么奇怪她吃什么,什么没有她要什么。我那时就琢磨,这女人肚子里到底怀的是孩子啊还是魔障!

七八个月的时候,反应少了,可各种检查多了。去医院就象回咱家,三天不去一趟,就觉得心里没底,八成要出事儿似的没谱。各种仪器全上,今天查查胎位,明天扫扫心跳。弄的我们全家总有兵临城下的感觉。生怕哪天从医生嘴里就吐出些让我们心颤的话来。越是临近要生了,脑子里的念头就越复杂。就琢磨着,孩子健康不?缺什么不?多什么不?看得见不?听得见不?能说话不……总之,那个时候,是男是女根本不是最重要的。终于,进了手术室了。这些念头更是排着队的在脑子里转圈,更加上了孩子她妈平安不。老婆在里面使劲,这老爷们在外面几个小时来回兜圈子也很需要体力。

孩子呱呱落了地,正片才叫真的开演了。

从早到晚,所有的大人轮轴围着孩子转。负责洗尿布的,负责给孩子洗屁股的,负责给产妇做饭的。偏偏我老娘又是医院的护士,当了半辈子的护士长,超级的责任心外加职业病。退休以后就等着孙子降临人间以发扬她老人家的光和热呢。

尿布光洗不行,洗完了得上高压锅煮,煮完了还得在太阳底下晒。绝不允许任何一块尿布上出现可疑的印记。小东西的屁股拉了尿了只擦干净不行,必须用水仔仔细细的洗一遍,完了再扑一层香喷喷的强生婴儿爽身粉。洗澡更是马虎不得,澡盆里谁的温度是用温度计严格控制好的,房间里的温度也必须保持在一个恒温的状态。手势要稳,动作要快,该洗的地方也不能漏了。

产妇吃的东西也有讲究,不是为了大人吃,全都得考虑小东西的营养需求。不能太油腻,孩子会拉稀。不能太清淡,孩子营养不够。不能吃上火的东西,孩子要发疹子。每餐必须有足够的钙、铁、蛋白质、粗纤维、维生素ABCDEFG。从前媳妇儿挑食,现在坚决制止。为了孩子,你嘛都得硬着头皮给我吃!就这么伺候着,孩子还是难保不得病。那就真是了不得的大事情了。全家出动,轮流守候。看着孩子浑身插着管子的时候,全体大人都悲痛万分,恨不能替孩子疼了,受了。

就这么伺候着小家伙平安到了入托的年龄。开始考察幼儿园的水平,吃的好不好,住的好不好,教学质量好不好。现在的孩子,升了中班就开始有了兴趣课。孩子上,你也得跟着学。否则,你怎么辅导孩子?重点幼儿园里会有各种外事活动,今天演出,明天汇报。这些,家长都得陪同前往。漏一次不只孩子不依不饶,老师都会给你脸色看。谁敢不去?!快要离开幼儿园的时候,又要开始挑选好的小学。要看学校环境,要看升学率,要看师资水平。入学了还要随时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继续参加更多的兴趣班,大人也继续跟着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不光这样,还得每天有大人去学校接孩子放学。一接六年,风雨无阻。

上了初中,不用再接送孩子上学了。可是要操心的事情就更多了。学习成绩不能放松,兴趣学习继续加强。十几岁的孩子开始玩儿叛逆了,见天去和班主任互相沟通,以掌握孩子的第一动向。德智体美全面均衡的发展。自打孩子上了学,他奶奶的主要工作就放在了孩子的一日三餐上。他老人家就能十年如一日的做到,孩子放学那边推开门,这边最后一道热炒上桌。荤素搭配,既科学又营养。

上高中是关键中的关键,学校要挑最好的。考不进去就掏赞助费进去。各种课外的兴趣课全停了,但各种补习课多了。周末上奥数,节假日上加强班。孩子天天扎在书堆里,大人也基本上扎书堆边儿。要是孩子不专心学习,又谈个早恋什么的,麻烦就大了。现在的小孩你还不能来硬的。你要跟他讲道理,讲的还得好听,还得生动。否则孩子听烦了根本不买你的帐。他那边小牛犊子什么都不怕。哪知道我们已经操碎了心就快一夜白头。

临近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候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考试,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四处打听各种有谱的没谱的消息。注意孩子的情绪,身体,成绩。那三天对于孩子是黑色的,对于我们也是乌云漫天。我眼见着我们两口子日渐消瘦和衰老。

好不容易的,如愿以偿的考上理想大学了,你想松口气了?门儿都没有。操不完的心重来一遍!你这边操心巴拉的费着神,他那边正儿八经的谈上恋爱了。你怎么办?孩子大了难道还能象小的时候那样横加干涉么?当然不行,你得注意方式,注意别使拧了劲儿!实在没辙你还就得由着他爱个昏天黑地去。毕业不到半年他同居了,一年过后说要结婚了。好么,你这儿又要开始张罗婚事了。结婚得有房子吧,得办酒席吧,得准备家当吧。

终于,孩子结婚了,成家了。出去单过了。你想着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吧!嘿!咣珰!他俩又给你整出个孩子来!

听得目瞪口呆的我,此刻终于笑昏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