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5 Nov 2006

读《美国网站在中国失败的10大思路性执行错误》

今天从TechWeb上读到了这篇文章的转载。感觉这篇文章对很多问题看得很有洞察力(我想用insightful这个词),建议大家看一看。

不过,我要说的是另外一个问题:是否,每个网站都是以流量、PV和访问人数为终极目标的?我们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我想提出一些我的观点。

我的观点,或者前提是,并非每个网站都是以追求流量或PV为目标。自然,流量或PV是一个容易衡量的影响力标准,但它并不与影响力形成直接的线性关系;决定网站是否盈利的最终因素,则是影响力,而非流量或PV。如果销售同一种商品,一个网站每天有10万PV,并使得访问者产生了100次购买决策,与另一个每天有1万PV,也是产生了100次购买决策的网站相比,对商家而言是一样的。

现在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品味是否一定要脱离大众,以及目标客户群是否一定没有品味?

有一个观点认为,所谓「白领」或「高雅」的东西一定是脱离大众的。我的观点是,尽管有些时候这些东西可能确实和大众的兴趣有所偏差(一个显而易见的理由是,凭什么大众必须接受某些、少数的社会「精英」的趣味?),但永远不要低估大众的品味和智慧。要想清楚的是,(a)与内容作者及商家兴趣、品味不同的那部分大众,是否会成为潜在客户?(b)这个网站是否有能力活到双方有一方适应另一方的那一天?

我想这两个问题都十分重要。简单地去迎合大众,或简单地如同「救世主」一般地把自己的感受强加给大众,都会是死路一条。

我认为,成功的商业产品,当然未必是网站,都一定要首先找准自己的目标用户群,并使这产品牢牢地抓住这个用户群;接着,要么培养适合这种产品的用户,要么将产品开发出或改造成适合其他用户的功能或新品。原地不动的结果只能是死路一条。

关于长远规划,我认为对互联网企业而言,需要的首先是中长期的目标,然后才是具体的规划;市场的变化,在互联网行业中是十分迅速的,其结果是,我们往往无法预见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激动人心的产品;我们往往会抱怨「计划赶不上变化」,然而,只有「应变」而缺少「根基」的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中,尽管完全有能力一夜暴富,却也往往难逃被对手一夜之间赶超的厄运。

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想要举两个例子,一个例子是Netscape,另一个是Microsoft。前者在竞争之初给后者制造了巨大的压力,并抢占了丰厚的市场份额,而后者,则因其多年积累的各种优势,以人们看来合理和不合理的方式,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在我看来,无法平衡长期优势的持续培养,和短期「明星」产品研发和推广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许多公司都存在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我认为我一时还找不到很好的方法来评估它。

我想总结一下我的观点:

  • 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有价值的用户。
  • 宣传的目的首先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但第一步的目标未必是让每一个人成为用户,而是尽可能让每一个成为用户的人都成为有价值的用户。
  • 曲高和寡,或是迎合更多人的口味,要看产品本身的定位,切记网站是为实现其价值,而非单纯为了访问量而服务的。
  • 制定能够到达的中长期目标,但不是长期的、一成不变的计划;投入成本去建立长期的优势,但不是忽略短期的「明星」产品和活下去的机会。
  • 合适的人,要比不切实际的工作经验、学历、背景来的有用。
  • 抓住用户的心理,而不是简单地迎合更多人的心理;满足多数人的某些心理需要,但首先要抓住目标用户。

以上是我的一些个人观点,欢迎大家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