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5 May 2007

忍……

前几天clive大长辈发了杨维中的《新同事》给我,Jeff Huang的歌词摘录如左:

喔耶,爆炸吧~爆炸吧!

愛用 .lib 嘛… 爆炸吧!
愛亂用 global variable 嘛… 爆炸吧!
愛亂 call function 嘛… 爆炸吧!
愛 copy & paste 嘛… 爆炸吧!

喔耶,我聽到 windiff 了,爆炸吧!爆炸吧~~~

(在 VC6 裡,做 .lib 時,是不會檢查 dependency 的。也就是說,如果你呼叫了另外一個 .lib 的 function,只有 compiler 會檢查該 function 有否宣告過,linker 不會檢查該 symbol 是否存在。因此,如果 include path 有設,header 也有 #include,就不會顯示任何錯誤。必須要等到用該 .lib 的人,在做 .exe 或 .dll 時,才會產生 missing symbol 的錯誤。

另外,.lib 相當於是把所有 function 都赤裸裸地開放出來,這樣就沒有所謂的「模組介面」,因此很容易就會亂呼叫 function,而沒有注意到,呼叫了不應有相依關係的 component 裡的函式。又由於前述不會有 missing symbol 錯誤的關係,而無法察覺這樣的錯誤,因而導致最終程式的 dependency 關係會一團亂。

亂 call function,除了上面「呼叫了不應有相依關係的 component 裡的函式」的狀況之外,還包含了「喜歡自行在 .c/.cpp 檔前面,重複宣告函式,而不是用 #include 將對應的 header 引入」。 這會造成當所依存的 component 更新,prototype 改變時,會無法於 compile-time 察覺,若僅 prototype 改變,function name 不變的話,甚至連 link-time 也不會產生 error,假使 test-time 還是無法測到這個問題,那就等著在客戶那邊爆炸。)

当时觉得很好玩。现在我也想跟着唱,爆炸吧,爆炸吧……虽然不是同一件事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