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6 Feb 2008

数字电子计算机为什么用二进制表示信息?

最近有件事情炒的挺火,别的不说,任何一个有计算机或电子专业常识(注意,不是专业背景)的人都会知道,数字电子计算机内部的信息表示方式是二进制,而不是十进制、十六进制、八进制或者其他进制。所以,很简单,如果有什么东西宣扬其他进制的信息表示,而且告诉你二进制、十六进制或者别的什么进制如何对计算机,或者信息处理装置不利,那么这件事首先是违反常识的。

违反常识的事情未必就一定是错的,或者愚蠢的,但是你指望一个外行能够从错误的假设出发,经过充满错误的推理,最终竟然到达了正确的结果,这可就太不可思议了。我们人类有历史以来,无数科学家从正确的假设小心翼翼地最后推出错误的结论的事情都不算少,更何况错误的?

回到我们前面的问题,数字电子计算机为什么用二进制,而不是其他进制来作为内部的信息表示?

答案有很多,而且,我打赌研究某非跟计算机和电子都不着边的骗子肯定没搞懂,或者估计是故意装糊涂:

第一,成本和可靠性。你想想看,是让一个电子元器件识别高、低电平两种状态(有些还有"高阻"状态)更容易、更难受到外界干扰,还是让一个电子元器件能够精密地给出10种不同的状态更容易?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然后是计算的简单性。只需要两种基本逻辑运算(与、非,或者或、非)就可以实现各种计算,我倒想请教一下骗子所长,你想怎么实现你所主张的那种计数方式的计算?

说一件东西"安全"的前提是这件东西是 *正确* 的。

无法理解这个骗子为什么能忽悠这么多人替他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