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2 Feb 2008

关于网站流量的一些想法

有人说,中国大陆网站的流量有 80% 是不带来价值的垃圾流量,我个人的感觉是,也许没有多到这么离谱,但是,我认为至少在一半以上。你会看到很多人如此地关注 Alexa 排名,会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骗取 eCPM,但是很少有人关注一些其他的东西—-和投资一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恐怕都被饿死了吧。

由于流量和PV是如此的重要,以至于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人们开始使用一些复杂而且昂贵的方法去防止"盗链"—-一方面,网站们自己在想方设法地提供一些也许很黄,很暴力的图片,因为这是网络暴民们的兴趣所在,而另一方面,提供这些图片的成本又很高,服务器带宽、IDC带宽、后端存储等等。

事实上,由于 Web 最初的设计,信息,当然也包括图片,原本就是拿来给别人看的。你提供了服务,别人把东西放到了你这里,然后当他们贴到其他网站上的时候,其他人看到的却是"本图片仅供 XX 网站网友交流"的一个默认图片—-并没有太多的人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去提供那样的服务,除非他们有肥的流油的带宽,因为归根结蒂这些东西最终还是要折算成成本的。

然而,我想,所有这些追求短期回报的做法,最终还是会被一些有能力(注意,有能力的含义是,首先这家公司需要能活到赚钱的那一天)的、新的互联网企业以某种更聪明的做法取代。降低成本有很多种方法,无疑,许多互联网企业采用的反盗链软件,绝对不是,也不可能是其中最便宜、最有效的办法。寻找更好的技术去面对明天的挑战,而不是简单地满足于应付今天的差使,一定会成为面对信一轮经济衰退的过程中被那些希望活下去的公司所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