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7 Nov 2008

MeetBSD 2008 (2)

今天MeetBSD由Pawel Jakub Dawidek开讲,等,为啥出来的是xterm……?然后OpenOffice Impress从命令行启动了。

ZFS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话题。Pawel最近这段时间对ZFS做了相当多的完善工作(主要是写测试用例和改用例发现的bug)。新版本的ZFS v13除了大大改善了可靠性问题之外,还增加了很多有意思的功能。不过这样一来,这patchset的尺寸?(后话:后一天的committer闭门会议,在大家的一致怂恿下ZFSv13终于给commit到了-HEAD)提问非常踊跃,我们最大的白老鼠之一,运营Internet(作为ISC公司的雇员)的Peter Losher就他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询问,并且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Murray老大在这之后对这次Google SoC进行了总结。FreeBSD这几次SoC的项目成功率都很高,唯一的遗憾是在SoC之后,很多没有最终进入-HEAD。在肯定SoC的成功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利用?很多SoC的代码品质并不是很高,如何求得完成目标与高品质代码之间的合理平衡?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Robert Watson代表 FreeBSD基金会 对2008年募捐、预算执行等事项进行了总结,并向为FreeBSD作出了突出贡献的 Kris Kennaway (Google公司,在性能改良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和 David Wolfskill (Juniper公司,我们默默无闻的 postmaster)颁发了荣誉奖项。

下午的活动主要是philip关于crypto加速的介绍(这部分是我基本上不怎么碰的东西)。crypto加速也有类似的反加速效应问题,raw速度有时甚至比直接用CPU算还慢,优势只有在真忙的时候才体现的出来。

Josh Paetzel介绍了他们在系统运营中利用pf来达到无缝jail升级的做法。瞬时切换不同版本的Apache等等。这个利用到的组件比较多,并且随运行的服务不同,也需要很复杂的数据切换才行;对于类似PostgreSQL这样的应用,这种做法还有一个问题是两个jail不能同时开同一个数据集,因而限制了它的应用范围。

接下来上场的是来自Isilon公司的Zach Loafman,他主要不是介绍技术,而是Isilon与FreeBSD之间的关系。Isilon赞助FreeBSD开发的哲学是:We pay to get it done right, and we will pick up later,他们先后赞助了FreeBSD的MPSAFE VFS、NFS lockd、RPCGSS等,未来还将继续支持NFSv4等的开发工作。

最后是Kris讲的如何做性能分析,这个讲解主要是针对SA的,介绍了FreeBSD提供的工具、如何迅速查找和分析问题等等。

总体来说这次MeetBSD 2008非常成功。会后的闭门会议也解决了很多积压已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