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3 Dec 2008

作弊条:如何远程启用/上面的SoftUpdates

说明:这个实际上是一个workaround,不过我暂时没时间修这个bug。这是一个作弊条,主要目的在于解决这一特定问题而非阐述其背后的原理和最佳实践。

方法:通常启用/上面的SoftUpdates(默认情况下FreeBSD并不启用/上面的SoftUpdates,因为/通常容量很小,开启SoftUpdates意义不大)。正常启用/上面SoftUpdates的方法是启用到单用户模式,然后用tunefs -n enable /来启用SoftUpdates,然后立刻重启。

远程启用SoftUpdates,因为通常无法让机房或机器旁边的人操作,因此进入单用户模式是不实际的;另一方面,如果以读写方式重新挂载 /,则会导致SoftUpdates设置被覆盖,因此不能通过写文件来标记。

具体的做法是使用下列 /etc/rc.early 脚本。注意:这个并不是最简/最优的方案,只是一个能用的方案。

#!/bin/sh  

mount -o rdonly /usr  

( /sbin/dumpfs / | /usr/bin/head -n 20 | /usr/bin/grep soft-updates > /dev/null 2>&1 ) || (tunefs -n enable / && reboot)  

umount /usr

操作成功之后删除 /etc/rc.early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