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7 Apr 2009

关于分治卖票协议的讨论

和蛇头GG讨论了一个关于卖票的问题,简单地说是票很有限,需求量很大,如何能够尽可能高效地让票以尽可能公平的方式卖出去。

我设计了一个分布式的结构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这个原型可以进一步改进,此处按下不表。记录一下我对这个结构公平性的描述的一个比喻:

“因为其他人也hash了,或者换句话说,这个系统其实不介意一开始有人就注定拿不到票。 就跟一大群人排队抽签是一样的道理,其实这个就相当于说一帮人排队抽签决定去拿一个信封, 然后拿到空信封的可以重新排队抽签,要么拿到票。”

这个系统其实要求参与进来的客户机一起参与计算(但是这些计算并不会明显加大服务器系统的负载),有一些能想到的缺陷,也许需要克服,也许根本不是问题?先把想法记下来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