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8 Jul 2009

我们是工程,他们是工业

公司把IDC搬到了AT&T,最近几天一直都在加班。

这家机房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都不错,唯一的问题是他们卖东西的时候和AT&T的接入服务一样—-有时候有意无意地去混淆一些概念。说到这里得提一句,导致我决定不使用AT&T的DSL服务的原因就是,他们居然把动态IP说成是一个feature,并强调这个feature能够提供更好的安全性,这样的"包装"真是让我觉得非常不舒服。

和在国内看过的那些机房比,AT&T的这家机房里面的用户不算多,客户的规模也不算是非常大。休息的时候在IDC里面转了一圈,看了看别家的机架情况,一些感想(IDC不让拍照片):

  1. 多数公司倾向于使用特定品牌产品而不是几种品牌混杂。例如网络设备主要是Cisco 3560等等,有家比较烧包的居然很少的机器就用了一对6509。存储设备以NetApp为主,但是也有一家放了满满几个机架的Isilon。服务器只有四种品牌:Dell最多,Sun次之,最少的是HP和新出现的Cisco服务器。不过,一些机柜中新旧服务器混用现象存在比较普遍,看起来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基本上都是高度双头或多头垄断的市场,而在这家IDC的用户尝试新的品牌或解决方案的动力并不是很足。
  2. 有一两家公司出现了刀片集群,但从接线来看比较凌乱。
  3. 有一家公司使用了大量HP服务器,布线非常讲究(无论是布线的整齐程度、对颜色的使用等都远远超过平均水平),直觉上似乎是一家VoIP公司,使用NetApp存储。从网线的接法可以看出采用的应该是F5+DSR的配置,但是它的存储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单点。
  4. 有一家大量使用VMWare的公司,从外观上看也是做VoIP的(为什么会用到VMWare?不太理解),使用两台NetApp机头拖了三柜子硬盘。
  5. 从设备上看比较有钱的公司所有的机器都接了KVM。
  6. 有一家公司居然在机柜里面放了个白板,上面赫然写着:临走之前看看硬盘有没有报警 @_@ 很自然地,这家公司真的有机器亮橙色的灯了。
  7. AT&T的人有时会接上显示器给客户提供远程服务(一小时起跳,每一小时$200),不太理解为什么花得起这个钱的公司不用KVM?

很多公司的业务和技术/经济实力从设备和布线就能看得出来了。

不过看看AT&T给一些公司代做的布线和我们自己的布线,虽然也还算比较整齐,不过我还是得说,我们这是工程,他们是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