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4 Sep 2009

模拟实模式x86 CPU

前一段时间commit了来自XFree86 -> NetBSD -> OpenBSD的x86emu,这是一个大约9千行C代码的x86实模式CPU模拟器。

由于 amd64/EM64T “long mode” 不支持先前 x86 保护模式中的 “vm86” 扩展(虚拟实模式环境),因此,这个模拟器使得 FreeBSD 能够在 amd64(EM64T) 平台上支持 vesa、dpms 等功能了。

这些改动同样适用于 RELENG_6、RELENG_7、RELENG_8(前两个可能需要略微做一点点改动)。具体的changeset包括:

r197009 - 导入原版(OpenBSD 4.6)x86emu

r197019 - 对x86emu进行一些修改使其适用于 FreeBSD 编译环境,连接到build上。(需要说明的是,x86emu是跨平台的)。


r197021 - MFC时需要:建立目录。

r197022 - 把vesa和dpms代码复制到新位置。(注:svn无法有效地在一次commit中表达把文件挪到新的位置,并进行修改这样的操作。为了便于在 diff -c 时能够看到改动,将这个mv操作拆成了cp和rm)

r197025 - 对vesa、dpms代码进行修改,不再使用vm86而改为使用x86emu。删除原先位置的 vesa 和 dpms。

r197042 - bz@ 补齐了我在 197025 中忘记删除的一个文件。

r197081 - 告诉 make delete-old 需要删除的文件。

r197085 和 r197109 - 启动时可通过 hint 配置直接进入高分辨率模式。

还有一些小问题需要修正,不过大体上是做完了。其中,x86emu的代码经过OpenBSD和NetBSD两拨人的修整已经很清晰易读(主要是译码和执行单元两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