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3 Sep 2010

基于 Supermicro X7SPA-H (Atom D510) 的路由器(1)

最近找时间做了一个家用的路由器。用基于 Intel Atom 处理器的解决方案并不便宜(与传统的嵌入式解决方案相比),但因为软硬件都是 x86,因此开发起来会方便一些。另一方面,Atom的计算性能要远高于其他的传统嵌入式方案。

配置:

SMCI这款X7SPA-H主板采用的是ICH9R芯片组,有6个SATA接口,支持AHCI。采用4G内存的原因主要是希望使用ZFS,同时作为存储服务器使用。由于空间原因,这款CPU使用被动散热片。

PC-781机箱可以配置外接的直流电源(类似笔记本的电源)。采用这种配置的考虑是外接电源不需要使用风扇散热,整个机箱总共只有1个小风扇(题外话:因为功率不大,实际上这个风扇并不是必须的),从而减少噪声。

由于没有光驱,因此使用U盘以memstick映像来安装。在 sysinstall 中选 FixIt » USB 之后就可以手动安装了。

关于磁盘布局:WD AV-25使用的是WD的"Advanced Format",即4k扇区的格式。由于对系统而言扇区仍然是512字节,因此在分区时应以8扇区对齐。这块硬盘的GPT分区为:

34开始,94扇区:boot

128开始,16777216扇区:swap

16777344开始到结尾:zfs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