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9 Nov 2010

旧金山总领事馆换护照攻略

今天去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 换了护照,这里记下过程,希望对别人有用。

需要准备的材料:

  1. 原护照原件。如果是正常换发,原护照所剩有效期应少于一年。
  2. 填妥的 护照申请表
  3. 原护照复印件。主要是护照第一页、来美签证页、包含最后一次出中国入美国境记录戳页,以及 I-94。
  4. 除了上述材料之外我还附了 I-797 复印件以及原件。I-797的复印件和护照复印件钉在了一起。我的理解是如果有 I-20、EAD或绿卡,和I-797应该是类似的。领事馆的说明上要求携带这些材料的原件,但实际办理时并没有向我索要。
  5. 照片:中国签证处进门左手边可以拍照,会给4张照片(所交材料中需要两张),收费为 $10 现金。注意:咨询了 Mountain View, Redwood City 和 Sunnyvale 的 Costco 1 hour photo,由于规格和美国及印度护照所需的照片不一样(中国护照需要小二寸照片),他们都 不能 拍摄中国护照所需规格的照片。
  6. 所需费用:护照本身 $55,回邮手续费 $5,这两部分费用需要在邮局或银行先购买现金支票(Money Order),收款人title为"Chinese Consulate"。此外,如果不希望回去取的话,需要提前到邮局买好 Express Mail 或 Priority Mail 的信封并付邮资、写好地址。根据表格,UPS和FedEx的预付邮资信封也可以使用,我个人这次选的是 Express Mail。

具体过程如下:

工作日早上9点开车到达旧金山 Japan Town停车场,然后从 Geary Blvd 上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地址是在 1450 Laguna Street,但护照及签证处则是在 Geary Blvd 上,直接走过去即可)。停车的收费标准是 $2/hr。

进入签证大厅时需要通过安检。和美国驻华大使馆类似,这里原则上也不允许携带照相器材(不过这次专程从 Redmond, WA 飞过来换护照的老康同学还是带了手机),而且也没有地方可以存包,所以我把手机等物品都留在了车上。

进入签证大厅之后首先在右手边取号(护照换新和签证是两个不同的按钮)。由于之前没能准备小二寸照片,因此首先在左手边的拍照柜台拍照片,大约3分钟之后即可取得。由于现场拍照的人比较多,因此照片不会由照相柜台进行裁剪,而是由在护照窗口的工作人员将照片剪下。

换护照会把申请表、照片、原护照、复印件、现金支票、预付费的信封和排队的号收走。正常情况下,在办完之后申请人手里应该有下面这些东西:

  • 在美合法身份的证明;
  • 从护照上取下的I-94;
  • 收据一份,上面会写明护照将于何时寄出等等;

由于来办理签证和护照的人都不少(美国西海岸多个州以及北加州都归旧金山总领事馆负责),因此要早去排队。从进门到办完全部手续所需的时间大约是60-9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