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1 Jan 2012

水密隔舱与可靠系统设计

我国在最晚不晚于宋代发明了水密隔舱。所谓水密隔舱,是指将船体分成若干个互不相通的舱区,这样当一个或几个舱区进水时,整个船体仍然可以有足够的浮力而不致沉没。这是一项相当重要的发明,类似的设计思路在其他领域也有应用。

在计算系统中,往往也会采取类似的设计思想。例如,操作系统会对进程地址空间的访问提供隔离,这样当一个进程吐核的时候不会影响其他进程的运行。又比如,在设计安全方案时,采用分层、相互隔离的信任状实体,分隔特权服务和非特权服务,把绝大多数的输入处理放在非特权服务中运行。再比如,在设计大容量计算系统时,可以将高优先级的任务单独设计一个队列,并限制所有worker能够容纳的任务总数,在运营时以逐步提高上限的方式来避免出现超载导致大家都无法使用的情况。

总之,我不认为中国人在宋代就已经想出来的方法,到了21世纪还可以被中国人认为是「非常特别的系统」「应用的场合很少」「中国目前研究这种系统的人不多」的高精尖。这么想的人,是的,你也就配做个末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