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9 Sep 2012

立此存照:阿里云总裁王坚公开信:谷歌背离安卓初衷

纯转发,不评论。(存档防止将来有人删贴反悔。)


来自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8日下午消息,阿里云公司总裁王坚今日发表公开信,就谷歌与阿里之间的手机操作系统纷争发表看法。王坚认为,谷歌利用自己形成的优势,强迫合作伙伴限制对手,这一做法背离了谷歌坚持的开放原则。

以下为王坚公开信全文:

认真看了Andy Rubin的文章,作为曾经的Google技术和精神的粉丝,我和我身边的同事们深表遗憾和难过。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同的Google。那个当年坚持不作恶,坚持开放和自由竞争的Google变了!

在Andy Rubin的文章里,曾经开放的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AOSP)安卓已被Google重新定义成了需要Google许可的Google OS。

从Linux社区的贡献开始,安卓是全球无数技术自愿者共同努力开发的开放平台和心血。今天AOSP的安卓, 被Google变成了完全为自身利益服务的Google OS。

我们感谢Google当年创建了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AOSP),让开放的Android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可是谷歌却越来越把AOSP往封闭的方向带。OHA(开放手机联盟)变成了Google制约厂家创新的工具。

阿里云作为安卓开放技术的支持者和热爱者,我们不愿意也决不会破坏开放安卓的生态系统,我们更是要捍卫开放安卓生态系统的开放性和自由竞争的初衷。我们为此做出了大量努力,希望能为安卓的开发者们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

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和开发者一起努力去完善开放的安卓,但我们没有责任和义务去保障Google OS现有的和未来的利益。

我们也希望这世界多一个与google os 不同的操作系统,让用户多些选择。

很遗憾,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阿里云操作系统与Google OS会有竞争和冲突,但这正是我们所有坚持开放思想的奋斗者努力的方向和结果。我们一定还会坚持。

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