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3 Feb 2013

换了煤气炉

现在的这个房子是在 1977 年建的,分上下两层,面积大约 2000 sqft。给房子加热的煤气炉是在房子建造时安装的,已经超过使用年限很久了,加上风扇有一些问题(在停止加热之后,风扇长时间不停转),在咨询了几家维修的价格之后决定直接换一个新的,顺便换成 Nest 来控制。

在 San Jose,由于涉及煤气管线,因此在更换煤气炉时应从市政府那里取得许可。目前,这个许可的价格是 $280。这个许可是由更换煤气炉的公司取得,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张贴在房子外面。

我找的这个煤气炉维修公司是 TFF HVAC,它提供一年的warranty。更换煤气炉本身需要大约6-7个小时,如果需要更换输热管线,可能会需要一天半的时间。更换输热管线的好处是可以让房子的上下层温度分开控制,从而节约能源,但费用要比换煤气炉本身还要高。由于房子不大,所以我选择的是:一个95%效率的双档80K BTU煤气炉(Carrier Performance model 59TP5A080E17-16),但没有重铺输热管线。

煤气炉的日常维护主要是每隔几个月换一次滤网(这个型号的滤网在顶部,气流方向冲下),这个和车的日常保养类似,如果不换会影响室内的空气质量,并降低煤气炉的效率。另外,通常煤气公司会每年做一次检查。

lordhong 推荐的 Nest 初步试用了一下,感觉还不错,特别是它的账户管理等等功能设计的相当贴心,例如注册账户之后直接就会询问说"这个是不是你家的Nest设备",而添加时需要在设备上物理确认一下。

具体这次工程的节能减排效果如何,还要看过几天的 PG&E 数据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