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2 Mar 2013

从 Google Reader 关闭到冗余不做,日子甭过

霍总几天前发表了一篇blog, Google的社会化梦想与Reader。我仔细想想,似乎也不全是 Google 的问题。

有人说,Google要做的是大众产品,而Reader是小众产品,哪怕它已经成为了半专业的工具,也并不会改变这个事实,甚至于,这反而是件火上浇油的事情。我基本上认同这个说法。

我认为很大程度上,用户的心态也是有问题的。 Google 做出强推 Google+,砍掉 Google Reader 的决定,背后自有其商业方面的考量,至于这决定是对,是错,从用户的角度你很难有立场说"Google这样做对了,或是这样做错了",能说的,最多也就是"Google这么做哥们很不爽"吧?

还有人去白宫网站发请愿。靠去白宫网站发个请愿,召集几万人签名是根本没用的,至少在我看来就是这样—-想要改变一个公司基于商业考量做的决定,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这个决定看起来不那么符合其商业利益,其他一切一切的手段都是无关紧要的。

为什么我们对 Google Reader 的关闭有如此强烈的反应?我认为归根结蒂是因为它不是一项能够轻易被替代的服务。我举个例子,如果有一天 Adobe Reader 宣布收费,会有人去发起几万人的投票吗?显然不会,因为它的格式标准、公开,而且功能类似的应用程序有的是。而 Google Reader 尽管采用的是公开的 RSS 标准,并且 Google 十分大气而坦荡地通过 Data Liberation Front 计划提供了导出 json 格式的好友、分享数据等等功能,可是很遗憾,并不存在那么一个可供替代的、能够导入这些数据并将其恢复到类似 Google Reader 状态的服务。

Google 的这个决定我真正认识到这家曾经离我住的地方不到一英里、即使现在也不过才二十英里,而且聘用了我许多朋友的公司,其实和其他商业公司并没什么两样:如果一项业务不是它的主营业务,便随时有消失的可能;甚至于,这家公司现在已经甘愿冒得罪用户这样的风险去执行自己的理念,哪怕这种理念已经在一两年前已经被相当强烈地反对过,也是如此。

但是,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感谢 Google 的这盆冷水。它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那些对你最为重要的基础服务,必须是有至少两家以上互相竞争,允许自由转入转出,并将其作为自己主营业务的公司提供的。比如,注册域名,你可以去任意一家注册机构,并随时迁入迁出;VPS,只要能够兼容同样的操作系统,至少迁移也不会是什么问题;SaaS,如报税服务通常都互相兼容其他服务保存的数据格式,等等。

我为什么会允许出现这样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但却只有一家公司提供的免费服务呢?诚然,RSS 阅读器并不是只有 Google Reader 一个,但是其他阅读器又好到哪里呢?你能从他们那里导出数据,并放到其竞争对手的服务上吗?

这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多年以来,我自己支付相当高的成本来维护自己的域名、邮件以及网站服务器以及建立异地备份系统,为的不就是防止吊死在一家服务提供商而出现问题吗?实际上,过去十年确实遇到过几次机房倒闭、域名转出被设置障碍等等奇葩事件,可是依靠异地冗余和备份,这些全都安然度过了。

这几天我做了几件事情。

首先是大家已经看到的,我导出了所有数据并关闭了我的 Google+ 帐户,并为此把绑定 Google 帐户登录的全部第三方网站改成了使用其它方式登录(关闭 Google+ 帐户会导致某些验证服务同时失效) 和重新设立 Youtube 帐户。

这事并不完全由 Reader 而发,关闭 Reader 其实最多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之前在 Picasa 相册一夜之间变成默认转到 Google+ 的时候就已经非常不爽了,但是由于这只是改了个默认选项,以及 Google Reader 依赖 Google+ 来完成分享,我还没有彻底下定决心关闭帐户,关闭 Google Reader 的消息一出,我发现几个月之后 Google+ 对于我来说将不会再产生任何价值,那还是索性关掉算了吧。

然后是我开始迁移我的邮件服务:有非垃圾邮件发到我的 gmail 信箱?通知发件人,您该改下地址了…… Google 的邮件服务的反垃圾效果和用户体验仍然是目前我知道的邮件服务里最好的,但是未来 Google 邮件是否也会被融入 Google+ 里,并且强制收件人必须也得注册 Google+,甚至会不会关闭?也许我过虑了,但是反正我自己也有邮件服务,与其等将来有一天让 Google 做个决定把我轰走,不如自己先用脚投票。未来,我也会逐步减少对 Google 邮件服务的依赖:这个域名不是我的,所以我也没办法把它迁到其他地方。

最后是,最近几天看到 FSF 的一则消息,说未来 Google Talk 可能会不再与第三方 XMPP 服务互联(理由是垃圾消息太多,这个理由在技术上可以说是说得过去的,但它影响还是很深远的:小朋友们,XMPP可以互联互通的时代结束了!)。我也正在架自己的 XMPP 服务,未来很可能 Google Talk 也会逐步停止使用。

至于以后,我想我还是会用 Google 的搜索、翻译、地图、财经以及新闻服务—-如果这些服务不突然终止或转入 Google+ 的话,至少还有别的公司提供搜索引擎、翻译服务、地图、财经以及新闻服务。至于 Google Drive、 Calendar、邮件以及 Picasa 服务,我已经自己架设或正在寻找替代方案,未来会逐渐过渡到优先使用自己可以完全控制,而不依赖特定厂商提供的服务。

我觉得我要努力做到的状态是,以后无论任何一家公司,它愿意或不愿意做我需要的某项业务,都不至于对我的生活产生影响。主任说的好,冗余不做,日子甭过;我要说,冗余这事,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