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9 Mar 2013

Lenovo T530

去年 公司给换了一台 Asus 笔记本,不过因为这个笔记本本质上是个台式机,不便于携带,因此我又买了一台 MacBook Pro 来自用。今年一月份到匹兹堡出差,发现还是需要一台能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所以公司又订了一台 Lenovo T530。

我在 2008 年曾经对 Lenovo 产生了极坏的印象,并决定三年之内不买任何 Lenovo 产品。五年之后,我再一次成为了 Lenovo 笔记本的用户。

这款 T530 大体上沿袭了传统的 ThinkPad T 系列的设计,采用 Ivy Bridge 的 Core i5 处理器,可以选择内建显示和 nVidia 独立显卡。

系统预装了 Windows 7 操作系统,它唯一的使命是帮助升级一系列固件到最新版(主要是 UEFI BIOS);(题外话:不知道是不是现在品牌机都这毛病,上来推销一大堆东西,如 Office、Symantec Anti Virus 等等,并想尽一切办法让"购买"或"免费试用"看起来像是用户必然的选择,十分讨厌)。接下来,用一台 FreeBSD 系统上做的 U 盘启动,删掉现有分区,重做 GPT、建立启动分区和加密分区。

Lenovo T530 预设采用的是 UEFI 启动模式。目前,FreeBSD 尚未提供 UEFI 引导加载器(但这个项目已经 接近完工 了),因此采用 GPT 分区的磁盘会被 UEFI 固件认为是采用 EFI 启动(超微的 UEFI 固件没有这个问题)。因此,需要进入 UEFI 固件将引导模式改为 Legacy only。

目前初步使用发现一切正常。T 系列还是沿用了 Intel 以太网卡,没有学 Dell 用更便宜的 Broadcom 控制芯片,实测局域网可以跑满 1000Mbps 的带宽。无线网络方面因为选的是 Intel Advanced-N 6205,因此没有兼容方面的问题(ACPI模块可能需要稍微小修一下,等测试之后再说)。总体来说,这个笔记本跑 FreeBSD 应该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