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4 Nov 2013

FreeBSD简体中文文档改为采用UTF-8编码

早期 FreeBSD 文档采用 jadetex 等的工具集,对 UTF-8 的支持不好。最近, Gabor 等人完成了将工具集换成 TeX Live、Apache FOP,并使用 DocBook 5.0 的工作,所以趁今天编译代码的空挡,我把 FreeBSD 简体中文文档全部换成了 UTF-8 编码。

目前这个转换还有一些小问题需要修正,目前版本的 PDF 生成已经基本算是可以看了(之前有很多由于字体配置问题导致的汉字缺失)。还需要解决下面这些问题,但是我暂时没有太多精力去做,如果有兴趣请和我联系:

  • 更新中文文档到和英文同步的版本(为了方便未来的翻译工作,我希望这个同步的过程是以英文文档为基础,将现有的中文翻译中合适的部分粘贴进去,最后)。
  • 修正目前部分翻译者无法显示的问题(这个是在 DocBook 分支中引入的 regression。
  • 修正联编过程中没有对应翻译的词汇,如Lastmodified等。(这个工作量很小,如果有空的话我也许会直接做)。

在 FreeBSD doc project 换成 svn 之后,FreeBSD 简体中文文档计划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现在的想法是将库挪到 github 上面,方便多人合作;FreeBSD 目前已经有了对应的 github 镜像:https://github.com/freebsd/freebsd-doc,如果未来按这个计划去做的话,我打算起一个新的github项目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