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2 Mar 2021

给 Lenovo P51 换了键盘

几年前,万合天宜的网络短剧《万万没想到》里有一集,说的是一个哥们(柯达)特别愤怒地说,什么?修不好?我是给人修电脑长大的!

如果说之前换 MacBook Pro的风扇 还可以归于硬件自然磨损的话,这次就完全是我自己的锅了。 怎么回事呢?我在2月16日晚间,在另一台笔记本上写东西的时候,忘记了把桌子上的瓶装水盖子拧上,接着一个没留神把水瓶给碰倒了。

之前没事的时候在 YouTube 上看了不少关于维修笔记本和手机进水的视频,我一个做软件的怎么就给我推了这么一堆硬件维修的视频呢? 虽然年轻的时候也动手做过些东西,但是他们这种级别的维修我还是只能看看。不过话说回来,这些视频里传递的一些基本知识我还是有印象的。 电子产品遇到水怎么办?第一件事就是断电、排水。

水瓶碰倒那一霎那我几乎就是条件反射地在几秒内完成了下面这些动作:

  1. 把笔记本倒扣过来,这么做是希望靠借重力让水尽可能流出来。
  2. 拔掉电源和电池,这台笔记本的这一面之前从来没拆开过,我并不知道键盘下面是什么样子的,如果漏水的话可能直接导致主板短路并整个报废,而断电可以限制可能发生短路的部位从而降低损失。为了尽快停止系统运行,我选择了直接拔掉电源和电池,而不是按电源键或等待系统关机,我相信ZFS能够从此次突然断电中恢复,并且我的绝大多数数据都在其他地方有备份,能丢的也就是刚刚这不到一个小时的数据而已。
  3. 用纸巾擦掉可见的表面浮水。

接下来就是检查笔记本内部了。

首先,取工具(我用的是 iFixIt 的那个套装),并放掉身上的静电。

根据 Lenovo P51 的维修手册,这款笔记本的键盘使用了3个螺丝拧在机器底板上。 刚买回来的时候,这台机器我安装了新的内存和两个SSD,因此其后盖很快就拆下来了。 再次确定没有浮水之后,按照维修手册的介绍,拧下了三个固定键盘的长螺丝,再翻转过来, 将键盘往显示器方向推,从自己这边翘起,再朝斜上方轻轻用力,键盘就从笔记本上脱离了。 键盘与主板之间有两条排线,用塑料撬棒翘起主板固定排线的盖,就可以将键盘完全取下了。

幸运的是,P51的键盘把水挡住了。键盘下面的其他组件外壳上确实沾有少量的水,然而这些都在绝缘的外壳上,目力可及范围并没有主板沾水的迹象。 不过谨慎起见,我还是拿来了吹风机吹了吹。键盘本身不太容易拆开观察,因此准备放上一两天再重新测试。

两天之后,P51点亮和测试发现没有显著的硬件故障(外接一USB键盘操作完全正常,此外运行了一些主板、CPU和内存的测试)。 观察了一下键盘应该也没有水了,于是把键盘接回去,最开始一切正常,但到后来发现一些按键会同时触发 F4 对应的扫描码。

这样的话我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想办法把键盘拆开来试试看修一下,要么换一个新的键盘。我平时用键盘用的比较狠,这个键盘上的一些字也都磨掉了, 所以查了一下键盘的价格。Lenovo P51使用的键盘型号是 01ER951,找到的几家在美国的经销商,包括 Lenovo 自己的合作伙伴都是缺货的状态, 当时正值中国农历年假期,怀疑可能和缺货有一定关系,继续研究发现 01HW241 也可以用在这款笔记本上,于是在 eBay 上找到了一家供货商, 虽然该供货商已经回家过年了,但他们的 eBay 网店声称2月18日就能复工,考虑了一下,决定接受此价格(税和折扣之后 $41.88, 我认为我用与之等值的时间,大概率无法修好该键盘)。

商家果然如约在2月18日发货了。该包裹于2月19日从苏州出发,到25日离境,26日完成美国进口清关手续并抵达位于 San Leandro 的转运中心, 接着通过与 USPS 合作的 UPS MailInnovation 在3月2日送到了我家,比之前预估的还早了两天。 包装相当专业,使用充气缓冲袋为产品提供了足够的保护,包装尺寸恰到好处, 不大不小,无多余包装,唯一的一点点小问题是使用的胶带稍微有些奇怪的气味,可能与使用的粘合剂成分有关。

新键盘外观良好,与原来的键盘相比,F7F10F11F12四个键的标签略有不同。接上主板,点亮之后进入 UEFI Diagnostics 的键盘部分进行测试, 逐个按键按过去,原键盘的F4粘连现象消失,不过仔细观察,Lenovo的这个诊断程序对Win键的支持做的不对,无论单独按下还是按组合键均没有任何反应, 但在Windows和FreeBSD里均可正常使用。等 eBay 网站故障解除之后可以给卖家好评了。

这次花了时间和学费得到的教训是,不要在工作的桌子上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