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3 Mar 2021

如何:禁止 mate-panel 用鼠标中键关闭窗口

就纯作弊条地记一笔,原软件是 GPL 授权的,并不想去补。

ThinkPad 的触摸板有3个按钮,分别对应鼠标的左中右三键。由于中键位置的原因,在按左或右键的时候很容易不小心碰到。

另一方面,在 MATE 的任务栏上按中键的对应行为是关闭窗口,我不知道这个主意是谁想出来的, 不过基本上 *nix 系统上各种奇怪且不一致的设定是一种常态了。不过,在被这么搞了两次关掉了不该关的窗口之后, 这个问题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搜索了一圈,发现人们竟然建议就直接把鼠标中键在 Xorg 里面彻底禁用,这算什么解决方法……

MATE 的任务栏是通过 mate-panel 来实现的。 具体来说,该行为曾经默认启用,后来由于引入 libwnck 而丢掉了,接着又再次 引入

不过遗憾的是,作者并未对此提供一个 gsettings 选项,为什么不提供这个选项呢?我猜可能是每个遇到这个问题的人都选择了关掉他们的鼠标中键, 但这个问题实在是太讨厌了,我的解法是直接删除包含 wnck_tasklist_set_middle_click_close 的这一行, 或者改掉 libwnck,把此功能直接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