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5 Apr 2021

打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

免责声明 本人无医学相关专业背景,撰写本文主要是记录自己目前了解到的一些信息, 对于这些信息的准确性不承担任何责任,对于医疗、相关法规的任何问题,请咨询专业人士。

背景

在疫苗获得了联邦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紧急使用批准之后, 接下来就是给愿意打疫苗的普通公众打疫苗和重新开放了。 目前在美国境内获得批准的有三种疫苗:

  1. 辉瑞 (Pfizer) 公司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2. 莫德纳 (ModernaTX) 公司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3. 强生杨森 (Johnson & Johnson’s Janssen) 制药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前两种 mRNA疫苗 的原理是 mRNA 在人体细胞中表达抗原来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 其中不含活的病毒,生产工艺简单,不易出现微生物污染等问题。其缺点是 RNA 结构十分不稳定,因此保存时间较短,并且对运输的要求比较高。 目前认为这两种疫苗都需要打两剂。

最后一种腺 病毒载体疫苗 的原理是改造人类腺病毒,令其携带能产生新冠病毒蛋白的基因, 刺激人免疫系统来产生免疫反应。这种疫苗的优点是对运输的要求比 mRNA 疫苗要低。 目前认为该疫苗只需要打一剂。2021年4月13日,联邦食品药品管理局宣布暂停该疫苗的使用, 原因是需要调查6例 (大约1/1,000,000,其中1人死亡) 出现脑静脉窦血栓的病例。

从4月15日起,16岁以上的加州居民都可以打疫苗了,在此之前,需要满足一定的年龄, 或从事特定职业,或是有可能导致严重并发症的慢性疾病的人才可以打。 在了解了周围的一些人打疫苗的经验并研究了一些相关资料之后, 我的想法是应该选择 mRNA疫苗,如果可能的话就选择辉瑞疫苗, 原因是这种疫苗目前使用的人数最多,并且其保护效果已经在以色列得到了验证。 Santa Clara 郡在整个加州之前就已经将适用人群扩大到了16岁以上全体居民, 也对网站进行了数度更新,我也在4月13日成功地预约了在4月15日下午, 在我家附近一家浸信会教堂的由 Santa Clara 郡医疗中心提供的疫苗服务。

需要携带的物品

  • 带照片的个人证件(如驾照)。
  • 医疗保险卡。
  • 预约信(上面有一个QR code),可以用手机显示代替。

当天的经历

我在4月15日预约时间之前有个会,不过幸运的是与会人员发挥了我厂的说完事尽量不拖延的传统, 我得以及时出门并开车去了教堂。

教堂门口已经设立了明显的 COVID vaccine site 标志,里面的路用移动式金属护栏分开, 并且有志愿者指挥。

到现场第一步是领一份纸质表格并填写、签名。表格包括多页, 主要内容是申明自己没有不宜打疫苗的情况、年龄、性别,等等。 由于现场人数较多,工作人员要求我一边排队一边填写。

略为失望的是今天的疫苗点提供的是 Moderna 疫苗,不过考虑到有效性接近, 我还是选择接受了这个疫苗。

到室内之后,首先要经过 vaccine screening,具体来说是去见一位志愿者, 对方会对证件和保险卡进行拍照,并核对一下填表提供的信息 (如果有任何一项选了 Yes, 并不意味着一定不可以打疫苗,但据说他们会进一步询问)。

接下来就是排队打疫苗了,坐下来之后,工作人员会再确认一下出生日期、姓名, 并完成下一次的预约。之后就是常规的对皮肤消毒、打针了。

由于一些人可能对疫苗会有过敏反应,加上这是一款只得到了紧急使用授权的新疫苗, 因此在打完针之后会要求留观15分钟。工作人员会发给一张写有15分钟后时间的贴纸 (我个人同时跟手机说了 OK Google, set timer for 15 minutes), 接下来就是坐到旁边去等着了。

现场有工作人员去确保打过疫苗的人待够了时间,并且会在15分钟之后提醒他们及时离开。

完成接种的人会获得一张 CDC 疫苗记录卡(下次打第二针的时候需要携带)。

事后

今天的工作人员打针的技术相当熟练,基本上没什么感觉。 询问了工作人员打完疫苗之后是否应避免剧烈运动,是否影响洗澡,答案均是否定的。

打完疫苗之后的8个小时之内,除了左臂上臂感觉有些肿胀之外,暂时还没有出现其他特别的不适。 根据 CDC 的建议 可以活动一下手臂,除此之外我还增加了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