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9 Jul 2021

去 San Jose DLPC 办了 RealID

在发生 911 恐怖袭击之后,美国国会通过了 2005真实身份法案(Real ID act of 2005), 并由时任总统小布什于 2005 年 5 月 11 日签署成为法律 PL 109-13。 该法律要求美国各州签发的驾照符合一定联邦规范的驾照,符合这些规范的驾照称为 Real ID, 可用于进入联邦政府机构或在美国境内乘坐飞机(TSA属于联邦管辖)。

由于对 DMV 办事效率的恐惧,加上办理 Real ID 驾照必须亲自去一趟 DMV,我一直对办理 Real ID 有些抗拒。 去年由于疫情,我就直接在网上更新了驾照。 前几天 DMV 发来邮件说我这种情况可以在今年的 12 月 31 日之前去直接升级成 Real ID,于是研究了一下相关流程,这里记一笔。

登录DMV网站

加州 DMV 的网站将身份验证部分外包给了 id.me,后者做的还算不错: 使用加州 DMV 之前的 myDMV 登录信息登录之后会跳转到 id.me, 在那里可以配置使用 Security Key (我使用的是 Google Titan Security Key, 但任何支持 FIDO 标准的 security key 包括 Yubico 的 Yubikey 等等也都可以用)。 这之后可以用 id.me 的找回密码功能设置密码、添加备用的 security key 或 TOTP 验证。

材料

在 DMV 网站可以直接上传材料,这样的好处是驾照申请表不需要手工填写一份,并且在 DMV 可以节省一些时间,不过材料的原件还是需要带去。

需要提供一份联邦政府认可的身份证明文件的原件,以及两份证明自己住址的文件。 对于证明自己住址的文件,我的理解是电费和天然气账单可以各算一份, 但是实践证明DMV认为 太平洋瓦斯及电力公司(PG&E) 的账单只算一份。由于 Frank 同学之前的经验,我在实际办理的时候携带了车的登记卡作为补充材料。

预约

网上填表时需要选好准备去哪个 DMV 办公室。离我家最近的是圣何塞驾照处理中心, 这是一个专门处理驾照的 DMV,目前的工作时间是工作日早上 7:00 - 下午 17:00(周三早上 9:00 开始),于是我预约了周四早上8:15的时间。

填完表之后会获得一个确认编号,将该页打印,接着去 DMV 网站预约。 注意需要从填表的网站提供的链接去预约,否则还需要手工选择一系列事项。

DMV DLPC 体验

周三预约的时候选择 8:15 主要是以防万一,不过在 Google Maps 看了一下发现早上 7:00 左右 DMV 没什么人,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 7:20 到达了 DMV,发现果然没什么人, 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提前一个小时来是不是还能按预约流程走, 工作人员表示没问题您来的不算早。

首先去5号窗口,其主要职能是核对我携带的文件是否齐全。不出所料,他们认为 PG&E 的账单只能算一份,于是我掏出了车辆登记卡。

核对完毕,他们给了我一个预约编号,此时后面办公区已经叫到了该号,于是拿着材料过去。 在此处需要重新出示一遍材料,并按右手拇指指纹、签名。 工作人员很快处理完毕(此过程包括扫描相关文件、核对信息等等),告知需要重新拍照。给了一份临时驾照(类似于首次考完驾照时的那种无照片临时驾照)和一份拍照通知。 整个过程很快,其中唯一不太满意的地方是他们要求我念出自己的社会安全号(在表上已经填过了),但也只好照做了。

拍照排队时我前面有6个人。拍照时需要重新扫一次指纹,并且签名。工作人员核对信息之后拍照,然后就放生了。

整个过程从进入 DMV 建筑到做完出门总共花了大约 20 分钟左右,这简直就是光速了(以前去 DMV 很少有能在两个小时之内解决战斗的)。

20210807更新:新驾照于8月4日从沙加缅度发出,并于7日妥投。新驾照和之前的驾照过期时间相同,去掉了 Federal Limits Apply 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