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10 Feb 2023

Google Domain 域名转让备忘

这里记录一下过程备忘。

我在 2011 年注册了一个比较技术宅的 .org 的域名,但一直没有实际投入使用, 最近宏观经济形势不太好,所以索性把不用的域名出一批来减少持续的花销, 周四终于出现了一位愿意接手的朋友,于是我们找时间做了一次域名转让的操作。

域名转让的主要好处是避免域名通过常规的过期、删除等过程导致域名的注册时间复位或落入第三方手中, 一些域名贩子可能会借此收取高昂的佣金,有些无良注册机构甚至会主动提供此类业务, 而另一些机构则可能会拿域名去做一些更奇怪的事, 例如我的一位几年前去世的同事的域名现在变成了一个无关的色情网站。

扯远了,书归正传,我之前使用的注册机构是 Google Domains, 这位朋友恰好也是。在 Google Domains 中可以添加全权管理用户, 从界面上看似乎也可以在此后删除自己,但出于谨慎起见, 我们还是采用了比较传统的借助第三方注册机构来进行转移的方法, 因为这样一来可以确保与域名相关的资料在转出这一方都已经删除, 从而避免发生非预期问题的机会。

大致上做的操作包括:

  1. 将域名的注册人信息变更为对方。这些资料也包括联络电子邮件地址,在这次操作中我把它也同时改成了对方的电子邮件地址,这会给后续操作带来一些小问题:域名联系方式中的电子邮件地址会收到一封邮件,其中包括一个批准转移的链接。如果不点的话并不会阻止转移(在5天之后域名转移会自动完成),但是点一下可以确认一下这次转移是一次有序的操作从而加快其进程。因为之前我做的域名转移都是自己转给自己,因此忘记了这件事。为了减少麻烦,下次做类似操作的时候应注意电子邮件地址应该暂时保持为自己。
  2. 解锁域名,这是转移域名之前需要进行的操作。
  3. 获得域名的 Auth code。转移域名时对方注册机构会需要这个信息。

然后对方需要做的操作是在另一家注册机构发起转移,输入Auth code并等待邮件。完成转移之后,大部分注册机构会自动将域名上锁,如果他们没做的话最好是手工做一下。

一些文档中建议先撤掉域名的 Whois privacy 保护,但实际操作中我们并没有在整个过程中关闭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