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25 Mar 2023

Gordon Moore

2023年3月24日,戈登·摩尔(Gordon Moore)在夏威夷的家中逝世,享耆寿94岁。

戈登·摩尔于1929年出生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并在佩斯卡德罗度过了他的童年时光。他的家族是最早一批最早一批定居在加州的英国移民家庭之一。在他家搬去红木城之后不久,邻居家孩子的一套 BGL Chemical Set 让他第一次接触到了化学,这点燃了他对化学的兴趣,并最终让他成为了一位化学家。在圣何塞州立大学学习两年之后,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了学士学位,并在此后的1954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了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接着进入了马里兰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

1956年,晶体管效应发现者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在山景城圣安东尼奥路391号的一处小型商业区开办了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目前此地已拆除并重建成了脸书公司的391号楼)。起初,他希望从贝尔实验室招募过去的同僚加入,但这些人都不愿意离开东海岸,于是他亲自招募了一批他认为最有才华的年轻人来为他工作。在肖克利实验室,摩尔的工作是研究向纯净的硅中的「掺杂」工艺,这是一项关键的步骤:为了让硅能够作为开关或其他设备使用,必须在其中加入一些包含III族或V族元素的「杂质」来提供多余的电子或空穴,从而获得希望的电子特性。

好景不长,肖克利管理风格让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感到无法忍受,一年之后,1957年5月,8位研究人员越过肖克利,直接向投资人贝克曼表达了不满,肖克利认为自己遭到了背叛。两个月后,贝克曼改变了先前同意削去肖克利管理权的口头许诺,表示虽然会聘用一名新的经理,但肖克利作为董事仍然会保持对公司的实际的管理权。最终,在1957年9月,「八叛徒」选择辞职,并从纽约的 Fairchild Camera and Instrument 获得了一笔一百三十万美元的投资合同,成立了仙童半导体公司。

摩尔很快成为了仙童半导体最为重要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他致力于开发制造工艺,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成就,包括1960年提出的平面工艺,为1961年的首个集成电路提供了平整的二氧化硅表面。集成电路,或现在通常所说的「芯片」,是在一片硅或是其他半导体材料上通过特殊处理,在上通过化学蚀刻出可以大量微小电路并连接起来实现特定功能的元件。在摩尔的领导下,仙童半导体开发出了第一代量产的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OSFET),时至今日,这仍然是最为常见的芯片组件。

1965年,摩尔预言在未来至少二十年内,同样面积的硅片上可以容纳的晶体管数量每年会翻番(1975年他把这一预测修正为约两年翻番),这一预测被称作「摩尔定律」。1968年7月18日,罗伯特·诺伊斯和戈登·摩尔以两个人的姓氏首字母命名,创立了新的NM电子公司,不过他们月底之前就改了一个新的名字:Intel(Integrated Electronics的的头几个字母),这个名字沿用至今。

在摩尔成长的年代,加州硅谷还只是一块不太出名的农业地区,而正是他和他的同事们开创性的工作,在这里从无到有地创造出了整个行业,并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正如 Intel 公司在推文中所说的那样:

「Today, we lost a visionary.

Gordon Moore, thank you for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