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j's Chaos

选择chaos这个词是因为~~实在很难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儿了……

02 May 2023

FreeBSD 14 确定延期

原定4月25日开始的code slush和KBI冻结并未发生,主要的原因是 OpenSSL 3.0 还未合并, 以及 OpenZFS 近期的一些可靠性问题。

其中,OpenSSL 3.0 由于对 API 的改动比较大,因此会导致一些 port 无法正常工作 (PR 258413)。 近期已经有一批 port 标记为与 OpenSSL 3.x 不兼容, 不过修掉这些可能会需要不少时间。

我个人的观点是这类不兼容的变动应该尽早引入,然后由维护者去分别解决。 我自己较早前做的 qsort_r(3) API 变动 比较简单,因此我自己就 搞定 了绝大多数需要改的 port,但 OpenSSL 的 API 变动涉及面很广, 而且这件事反正要发生(OpenSSL 已经宣布今年9月就不再支持 OpenSSL 1.1.1 了), 还不如早点发动起社区去解决它。

还有个想法是 Ed Maste 提出的把 OpenSSL 变成一个不对外提供的私有库, 我个人觉得这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那意味着一台机器上需要安装好几份 OpenSSL (甚至 LibreSSL 等等),立刻会出现的问题是符号冲突,当然这个可以用 #define 大力出奇迹去解决,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更新系统会慢不少,毕竟把整套 ports 都重新联编一遍是很慢的。当然,如果我们真的这么做了的话,这也是一个考虑换成 LibreSSL 或是其他实现的好机会。

OpenZFS 最近引入了一些新特性并且导致了一些问题,我自己倒是还没碰到这些问题, 不过我还是暂缓了升级家里的存储系统。备份固然是有,但恢复起来还是要占用时间的。